Friday, November 5, 2010

只是需要避风港


前几天
爸爸介绍一部电影
是冯导,冯小刚的作品
《唐山大地震》
起初兴致缺缺
只因认为灾难片尽是屋塌地裂的老调情节
众人歇斯底里尖叫
失去家园、亲人
地震情景一辈子烙印在脑海里
永不磨灭
是的
情节确实就是这样
不然你还想他会有更不一样的情节?

最终还是看了
站在一名嗜爱电影的观众角度来看
这是十分催泪的一部电影
当然这两小时并不只有强烈的地震
冯导将故事镜头转向小女孩
唐山发生大地震
房子倒塌
困在屋里的方家两姐弟
被极重的砖板压着
父亲于地震不幸逝去
只由得母亲用尽全身力气
撕心裂肺,喊着宝贝孩子的名字

解放军秉持着为国家,为人民的伟大精神
重振家园
义不容辞,奋不顾身
只为救活那即将离去的美丽生命
人们发现了两姐弟
这对于母亲本是快乐的
但不幸的是
她必须做出抉择
孩子们分别处在砖板的最前端及最尾端
没错
母亲只能选择就其中的一个
眼神放空
你要一位母亲如何做出选择
她不能选择
但,
倘若她不选择
她将失去宝贝们

大家发觉还有更多的生还者
催促着她

“救弟弟”

极之微弱的声音

“救弟弟”这三个字
听在小女孩,方登的耳里
简直是至她于死地
瞬间的世界只有黑暗
她知道生命已经彻底离开了她
什么都没有了

但电影情节就是峰回路转
母亲抱着已逝去的女儿
眼底只有强烈的愧疚
伤心欲绝

这方登的生命力很强
她横卧在尸体堆里
雨滴打在她脸上
咳嗽,苏醒
接下来的情节
便是一对解放军夫妇决定领养这些遇难的小孩
而他们选择了可爱却沉默的方登

长大后的方登由女星张静初饰演
她从未向任何人提过那场灾难
每当她一想起
头颅便是剧烈的疼痛
养父会像小时候一样
用手指掐掐她的太阳穴
使她安定

陆续的情节便是方登于大学被学长搞大了肚子
没脸回家见养父
自个儿逃离杭州
带着女儿到处工作
等到有天回家找父亲

方登找到了好的归宿
跟外国丈夫稳居加拿大
从电视上看见唐山地震新闻
决定回去帮忙

最后的最后
是观众最喜欢的母女相认
虽没有想像中的激动
但看见他们的眼神
我觉得我快窒息
因为那是无声的爱

总的来说
这部电影不赖
感谢我还可以坐在这里
感谢我还有食物可以填饱肚子
感谢我还有家



2 comments:

  1. 現在有另一部電影也很好看
    《3個白痴》
    我看到哭

    ReplyDelete